Author: 大學、客庄與老街
•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,下午5:01
更大
友善列印友善列印

15東門城

結束了竹塹歷史之旅,在護城河畔的店家享用了有點豪華的晚餐後,爸爸說要重回城門,玩一個角色扮演的遊戲。我們坐在城門下的階梯,爸爸說每次都是我問問題,他回答問題,今晚要倒過來,由他問問題,而我回答。更誇張的是,爸爸說:
「不過呢,妳不是妳,妳現在是城門先生:迎曦爺爺!」
「呵呵呵…沒問題,這位先生,有什麼問題儘管說出來吧!」我的反應可是敏捷得很,立刻老氣橫秋地演了起來。
「迎曦爺爺,人的一生可以分成童年、青壯年與老年,那麼您呢?您的一生如何畫分呢?」
「先生,您一開始的稱呼就錯了!我不是什麼爺爺,雖然我今年虛長一百八十歲,可是我一點兒也不老!我出生那年就不是個小孩子了,我是個威武的城市守護者;六十多歲那年,雖然我的兄弟都死了,我也沒了臂膀,但是我仍然自豪地站在這兒,像一齣舞台劇的說書者;而今啊,我可風光了,長出了一雙美麗的手臂,成了個人見人愛的大明星,不知已經照了多少張亮麗的相片了!」我說得太得意了,哈哈大笑,還展開雙手,幾番揮舞,彷彿護城河漾起幾許綠波。
《新竹東門城影像專輯》書影
「當年為了打造我這個大明星,人們可是費盡千辛萬苦啊!市政府用了一年的時間,透過民眾參與的方式,在形成集體共識後,才進行公開競圖,選出我的設計師。」
「建築師為了讓市民圍繞著我活動,而不再只是遠遠地望著我,便將整個長形廣場下挖,再利用護城河兩側的步道系統,從圓環的馬路底下穿過,與圓環周圍的都市街廓相連,民眾可以沿著河岸,或從周邊的都市街廓進入廣場,在此聚集活動。」
「建築師在城門前舊橋墩的正上方,架設了橫越廣場的活動平台,並將中央十公尺見方的面積鋪上玻璃地坪,讓平台上的人不但能看到前方的東門城樓,同時也能看到下方的橋墩遺跡。玻璃地坪由強化玻璃所製成,承載力很強,成為年輕人聚集、練習街舞的好地方;玻璃面下是細線般的光纖,夜晚則閃著耀眼的光芒,與周遭城市的霓虹燈相互輝映。」

「就這樣,妳這個『新竹之心』就成了人見人愛的大明星了,對嗎?」爸爸突然逗趣地像個小學生呼應著我的解說。而我們的歷史之旅也在這個涼爽的春夜裡,畫下完美的句點。


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下午5:01 ,所屬標籤為
透過此 RSS 2.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,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
直接留言

2 留言:

  1. 2015年4月19日 晚上8:19 , Dino 提到...

    看完這一系列,感覺對新竹又多了一些認識。

     
  2. 2015年4月19日 晚上8:40 , 大學、客庄與老街 提到...

    這本書的美術不錯,可惜文化局無法授權圖檔給我,不然貼出那些人文味很夠的背景圖案,更賞心悅目。有個東西叫《淡新檔案》,裡面滿滿的清代故事,把那些故事改寫成普及版,是我的願望之一。可惜此刻,太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