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thor: 大學、客庄與老街
•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,上午8:06
更大
友善列印友善列印

復興戲院
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遷台對湖口老街產生了相當重大的影響,政府接收了老街附近的日本營區,成立了裝甲營區,於是大批駐軍及家眷等周邊人口定居湖口。這些人群為已然冷清的老街增添幾許活力,於是一家新的電影院就此誕生。
戲院主人汪氏夫婦相中了廢棄的日治時期郵便局舊址,略加裝修後,一間半露天的電影院便誕生了。電影院的名稱一如當日面對國仇家恨那般慷慨,取名「復興戲院」,主要的顧客正是湖口裝甲營區的阿兵哥。每至傍晚阿兵哥人手一張小板凳,在值星官的帶隊下來到老街,偶爾興之所至,還唱歌答數,好不熱鬧!
從民國四十年至五十年,復興戲院的風光持續了十年。營區附近的「半路店」原本就有幾爿小店,拜駐軍之賜而逐漸繁榮,於是基地與捷豹兩家戲院先後開張,遠在老街的復興戲院只得歇業。
2004仍閒置中的復興戲院
老街人已看慣這樣的起起落落,特別是對於住在戲院對面的鄭榮次而言,更是點點滴滴在心頭。鄭榮次在老街出生成長,壯年後遷居台北,儘管在都市的生活遊刃有餘,也曾擔任三任里長,但是卻始終掛念著故鄉的父親與老街,於是假日總會回家。上世紀最後一年的一個午後,他與老邁的父親在老街長廊曬太陽,目睹因老街風華再現而逐漸聚攏的外來遊客,便索性在戲院舊址的老家創辦了一間個人博物館與木石花園。館內用盡所有辦法,將自己畢生收藏品,乃至個人證件等,全部對外展示,供遊客免費參觀。

熱心參與再造老街風華而在天主堂用力最深的康旻杰教授,邀同好與我參觀過鄭榮次的博物館與花園後,駐足老戲院前思索活化老街的對策。我們這一群幾分鄉愁、三分豪情的文化人,便奇想天外地等待戲院也會有一個鄭榮次,讓這老店重新開張。
後記:
此後復興戲院變化頗多,自己甚至就成了這老戲院的屋主,至於它的歷史也經指導研究生後,比較完整地整理了。這篇文章意義已不大,亟須改寫。
目前轉型為餐廳的復興戲院


---------




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上午8:06 ,所屬標籤為
透過此 RSS 2.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,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
直接留言

0 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