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thor: 大學、客庄與老街
•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,晚上9:34
更大
友善列印友善列印

5-5詹紹華的華婉圖書館

    在北門國小視聽教室外牆上,你可以看到一則小小的故事,故事的主角是莊金趙(1923-)。先生是關西人,民國十二年生。先生的四子莊燕文遷居新竹,民國八十八年擔任北門國小家長會長,有見於學校欠缺合適的視聽教室,於是慷慨解囊,捐贈了整套視聽教學設備及八十八席觀眾座椅。先生這種興學的熱心,讓我們聯想到另一則也發生在這一年的傳奇,那就是新竹國小正門口外的華婉兒童專業圖書館。
    華婉的創辦人是來自寶山的詹紹華,而提到詹紹華當然要談新竹國際商銀。新竹國際商銀於民國三十七年由桃竹苗地方仕紳共同發起而成立,原名為「新竹區合會儲蓄股份有限公司」,專門辦理合會業務,營業區域遍佈於桃園縣、新竹縣和苗栗縣。創業之初,資本額為舊台幣二千萬元,折算為新臺幣後,僅為五百元。公司的業績自民國五十八年起業績突飛猛進,至民國六十六年已高達九仟六百萬元,八年之間成長達十六倍。民國六十七年,依新銀行法規定,正式改制為「新竹區中小企業銀行」。民國七十二年以每股35.3元公開上市,成為台灣第一家股票公開上市之民營銀行。國外部於八十二年八月十六日正式成立,從此外匯業務得以完全自主運作。八十八年四月二十日正式改制為「新竹國際商業銀行」,營業據點跨出桃、竹、苗地區外,繼續為大眾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務。九十年度相繼在台中及台南地區成立了五家簡易分行,且為擴展大台北地區業務,於九十一年陸續成立中和、永和及士林簡易型分行,積極搶攻大台北市場。該行目前(2005)共有八十三個營業據點。
    從創立時的慘澹經營,經歷不斷地轉型蛻變,詹紹華始終是新竹商銀的核心人物,從總經理、董事長,最終成為總裁。經歷數十載的努力,民國八十三年時,資本淨值已經達到九十六億元,從一個地方性的銀行,躍居台灣一百大服務業第九名,更堂堂進入全球第六百六十六大銀行。
    詹先生在商業上的成就,使他擁有全國性影響力,曾經擔任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及國策顧問,被尊為客家大老。每回大選,興學街詹家便冠蓋雲集,相託請益的達官貴人絡繹於途。不過對於一般升斗小民而言,詹紹華創立的華婉兒童專業圖書館可能更令人喝采。
    圖書館位於興學街97號,也就是新竹國小大門正對面。館舍樓高五層,設有親子活動區、中文繪本區、中文圖書區以、英文繪本區、期刊區、展示室、視聽教室、演講廳、工藝教室、會議廳及展演場等用途。目前館藏總數量超過13000筆,包括有英文繪本、中文繪本、青少年文學小說、自然類圖書、史地類圖書、美術類圖書、兒童百科、漫畫等;還有適合兒童的有聲資料,有錄音帶、錄影帶、VCDDVDCD;期刊雜誌有國語日報、國語周刊、小牛頓、親親自然等。整體規畫符合安全、親和、舒適及寧靜的原則,家長和兒童能夠安靜的選書、閱讀或查閱資料,作為一座專業兒童圖書館,可謂當之無愧。
    詹先生畢業於日本時代的台北第二師範學校,對於兒童教育向來非常重視,而且一直以經營一個專業的兒童圖書館為職志。先生曾任教於新竹國小(新竹第一公學校),又定居於興學街,於是便於民國八十八年八月,在先前已成立的財團法人華婉文教基金會下,附設華婉兒童圖書館。先生夫人的名字叫胡燕婉,於是便分別取兩人姓名之一字,作為基金會的名稱,因此圖書館也命名為華婉圖書館。
    華婉不只是一處兒童可以借書及讀書的場所,更舉辦了各項推廣活動,藉由鼓勵市民參與公益與文化活動,改善社會風氣,提升市民生活品質。這些活動包含每年舉辦一次的「竹塹兒童寫作比賽」、說故事時間、影片欣賞、免費的成人書畫班、兒童書法班及主題畫展等。
要維護這麼大的館舍,又要舉辦這麼豐富的活動,當然必須依靠志工們的鼎力協助。目前志工團成員約二十位,由一群關心兒童教育及愛好童書之志工組成,成員大多為熱情之家庭主婦和學校老師。最重要的志工當然非館長莫屬,初期館長由先生的公子宣勇擔任,目前的館長則是王郭章。先生原為新竹商銀總行祕書室副經理兼文書室課長,雖身在商場,但對新竹地方文史及戲曲鑽研甚深,曾出版《新竹市志金融篇》、《傳統教學錄影帶系列─南管教學手冊、北管教學手冊》、《新竹市耆老訪談專輯》、《新竹市之傳統戲曲》等書,頗負盛名的《圖說竹塹》則是最近力作。
    經過多年的努力,如今華婉圖書館不論硬體設施或圖書館藏都已頗具規模,我們可以預期未來華婉將不斷自我充實、自我鞭策,在軟、硬體設施、服務內容與態度、專業知識等各方面都能持續進步,服務更多的市民,成為一所模範的兒童圖書館。
    傳統文人往往憧憬著「晴耕雨讀」、與大自然的脈動相互契合的生活,而這樣的心情在客家文人裡似乎格外明顯。先生畢業於日本時代的台北第二師範學校,盛壯之年離開教職,轉而在商業的天地裡馳騁翱翔,開創了一番令人欽羨的事業,甚至也因此被視為客家大老,在政界累積了可觀的影響力。然而,先生卻以八八高齡捐資開辦華婉兒童圖書館,大氣魄、卻踏實低調地提倡閱讀與教育,或許就像大海回瀾吧,暮年的他又成了當年那個嚮往晴耕雨讀的老師。
序言:虧欠這城市5-6多語里長古仁俊



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晚上9:34 ,所屬標籤為
透過此 RSS 2.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,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
直接留言

0 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