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thor: 大學、客庄與老街
•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,上午8:31
更大
友善列印友善列印


4-3 客家事務委員會

談過了社團、媒體及教育,我們可以談一下新竹市客家事務里程碑的建立:客家事務委員會。我們不妨把新竹市客委會看成是一個整合新竹市客家事務的平台,透過這一委員會,使得市內所有單位的客家事務能夠整合起來。
當然,新竹市客委會的成立與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自然息息相關。行政院客委會成立於中華民國90614。其前身「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籌備處」係源於行政院895112681次會議通過<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籌備處暫行組織規程>及<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組織條例>兩草案;爾後行政院於89518以院令發布<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籌備處暫行組織規程>,同時將<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組織條例>草案函送立法院審議。陳水扁總統於89520日就職後,新政府更積極推動成立客家事務委員會的籌備工作,並於8991正式成立籌備處,由蒙藏委員會徐正光委員長兼任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籌備處主任,開始篳路藍縷的創會艱辛過程。立法院於9054三讀通過<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組織條例>,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終於在90614正式成立!
行政院推動成立客家委員會,主要在於回應客家社會各界之深切期盼,更是各黨派的重要共識。因為客家族群在大社會文化的擠壓下,面臨了族群文化快速消失的危機,為了挽救族群危機,客家有識之士強烈要求在中央機關設立客家專責機構,希望凝聚客家精英與政府的力量,肩負起延續客家文化命脈、振興客家傳統文化,以及開創客家新契機的使命,為台灣客家人打拚,為促進台灣成為多元族群文化的現代社會而打拚。
表十二    各縣市成立客委會時間表

縣市
機關
成立時間
1
臺北市
客委會
2002.6.17
2
屏東縣
客家事務局
2002.8.22
3
基隆市
客委會
2003.1
4
新竹市
客委會
2004.8.2
5
高雄市
客委會
2005/1/27
6
台中市
客家委員會
2005.03.23

中央層級的客委會成立後,不少縣市也跟進成立了客家事務委員會,目前為止,全台各縣市己有六個客家委員會(參見表十二)。新竹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2004八月二日成立,是全台繼臺北、基隆、屏東之後,第四個成立客家事務委員會的縣市。委員會的成員包括五所大學五名教授、市議員、里長、校長等十五名委員受聘,主任委員由市長林政則、副主任委員由主秘陳清和擔任,擔負起全市客家事務的發展。五位教授分別是新竹師院余作輝教授、中華大學建築學院院長劉福勳教授、交通大學的陳彩鵬教授、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暨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院長張維安教授、玄奘大學宗教系黃運喜教授;兩位民意代表分別是鄭劉淑妹議員及徐信芳;三位里長分別是公園里的姜森泰、綠水里的溫阿樓與姜義水,其中姜義水同時是新竹市客家文化發展協會的常務監事;行政官員方面有民政局局長張本賢及東區衛生所主任李榮勝;教育界則有科園國小校長黃美鴻。分別由市長林政則及主任秘書陳清和擔任正副主任委員。
新竹市東區客家會館志工群(引自新竹市婦女社大官網)


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上午8:31 ,所屬標籤為
透過此 RSS 2.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,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
直接留言

0 留言: